January 26, 2010

張三丰的智慧

I've inspired by Corra's article...
童年時看梁朝偉在《倚天屠龍記》演出張無忌一角,其中最記得的,就是張三丰一面在教,一面又要人完全忘記的那幕。
我再也沒有比現在更能明白箇中道理的時候了。
用金絲銀綫創作,日子久了,於是對材料的習性了如指掌,這本來該是件好事,我一直覺得,只要熟悉了材料的能為與不能為,便能在創作時得心應手。我一直這樣相信,直到最近此等説法終于被我自己推翻。
與一位不諳首飾創造的朋友共同商討打造一枚首飾,竟讓我有了意外啓發:因爲我對金絲銀綫非常熟悉,加上“人”無可避免的惰性,潛意識總是讓我自然而然地從錯綜複雜的設計繞道而過,因而限制了創作能力。第一張圖,是本來的設計;第二張,是經過商議以後幾番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后做出的成品。

原來只有盡量忘記所知所學、放空自己,才能像已然干透的海棉吸取水分。
與你,共勉之。

Joan :
我们都知道已经满了的杯子,如果再倒水进去,水只会溢出。然而只要把杯子里的水倒掉,它便能注入新鲜的水。
放空,说起来容易,但真正又有多少个人做得到呢?当沉静在这功力现实社会越久,当略有成绩时,越是难放空。
前阵子看了部戏,里面有一句:‘be dead, and to rise from the dead. 死亡然后重生’,非常赞成。我欲死亡而后重生,死的是我的心和思想,而后重生新的观念与态度。
后记:
Corra 的 de Cor's Handmades 有非常非常漂亮的手做哦~~~

2 comments:

jeslyn said...

放空,在佛教里有意深遠的內涵。
你舉出倒水的例子也是佛教常常在做譬喻的說法哦。看來你開始悟到了一些生活智慧來了。大家一起加油哦。

Corra said...

謝謝連接啊joan!^^